部门:浙江科技学院学校办公室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浙江
      科技学院行政楼213室
电话:0571-85070780
邮箱: xb@zust.edu.cn
部门:浙江科技学院纪检监察室
电话:0571-85070100
邮箱: jjjc@zust.edu.cn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年度报告
浙江科技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01 | 浏览次数: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号)、《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浙教办综20212号)以及《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现编制浙江科技学院信息公开工作 2020-2021学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办理依申请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9月1日起至2021年8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浙江科技学院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zust.edu.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浙江科技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1-85070780。

一、概述

浙江科技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2020-2021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第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便民、及时、准确的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推进依法治校、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作用,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优化工作机制,为高水平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1.压实主体责任,优化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构建了分层、分级的信息公开体系。学校设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部署和协调落实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校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学校设有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协调小组,由校纪委书记任组长。监督协调小组下设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反馈监督工作。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各二级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做好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各二级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每年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加强任务分解,强化监督考核。

2.强化清单管理,推进信息公开落实到位。学校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和《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将其作为全面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指引,进一步明确了11大类59条公开事项的信息类别、事项内容、责任部门、公开方式和途径等,逐条逐项落实责任主体。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要求,紧盯《清单》《指引》所列事项,及时做好督促提醒。相关职能部门及具体承办人按清单要求,及时梳理、归类本部门的公开信息,严格信息审查机制,主动做好公开工作。当前,我校信息公开清单所列事项均已全部公开。

3.创新公开载体,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路径。一是结合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大力推动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与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深化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以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巩固和提升信息公开的成效,形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良好机制。二是不断完善师生意见公开征集与回复机制,通过教代会、意见征求会、专题座谈会、校情通报会、干部大会、书记校长信箱等途径,及时做好校情通报,回应师生关切,畅通师生建言献策渠道。三是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多层次、立体化的信息公开平台。学校把校园网主页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及时更新完善相关信息。充分利用钉钉、微信、抖音、QQ群等新媒体短、平、快、准的特有优势,主动发布与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密切相关的学校信息。同时,利用报刊、宣传栏等传统渠道向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及时公开学校相关信息。四是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启用师生服务中心,深化信息的集成、整合与发布,做到办事全流程公开,不断提高师生办事效率和满意度,有力推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通过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发布学校概况、机构设置、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招生就业、管理服务、校园文化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办学基本情况。2020-2021学年,学校校园网主页共公开各类文件170件,发布通知397件,公示公告111条,刊发校情通报16篇。学校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报道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及时发布有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对学校新制定的各项政策、发展战略等进行专项解读。利用双代会、中层干部大会、校情通报会、工作例会以及各种专题会议及时通报校情,并要求各单位和部门及时做好传达。学校设有信息公开专题网站,校园网主页设有“书记校长信箱”,并安排专人负责,本学年共及时回应师生诉求291件。此外,学校还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校报、简报、宣传橱窗、公开栏、告示牌等多途径多形式实施信息公开,其中编印“和山之窗”14期,利用新媒体推送各类信息330条。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方面。本科生招生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省考试院相关工作要求,将招生简章、招生计划、专业选考科目、学费标准、“三位一体”入围录取信息等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浙江科技学院本科招生网等主动公开,同时通过浙科招生微信公众号、招生QQ群等新媒体进行了广泛发布。学校设有招生咨询热线,考生个人录取信息可通过学校招生网进行自主查询。研究生招生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网主动公开本学年各类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历年专业复试分数线、各院系及导师的联系方式和学费标准等与考生相关信息,主动公开调剂、复试、录取阶段等基本要求、各院系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及校院两级纪检监督投诉电话;复试结束后,主动公开复试成绩、综合成绩排名及公示拟录取信息,招生过程做到阳光透明。留学生招生信息通过国际教育学院网站、CUCAS网站、Admissions网站、China Admissions网站、学校公众号SOIE、国外社交媒体Facebook和Instagram等主动公开,公开内容包含招生简章、专业目录、申请流程、奖学金类别与申请程序等。

2.财务资产采购方面。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及时主动做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的公开公示,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计财处网页设有通知公告、费用公示、规章制度、业务指南、岗位职责、财务查询等专栏,定期公布教职工工资收入等相关信息,确保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学校教代会每年听取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审议学校财务收支及管理情况。按上级要求,每年规范做好年度财务预决算信息公示工作。严格物资采购及招投标流程,主动公开各项采购信息和中标信息,对所有大型仪器设备采购项目在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网站进行发布。学校建有数字资产服务网上大厅,不断规范完善办事流程。建有实验室与大型仪器开放共享预约平台,主动公开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着力提升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

3.人事师资方面。学校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及时上报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浙江省民政厅登记公开,并通过网站公开。坚持“突出公开透明,营造公正环境”原则,规范做好中层干部集中调整工作,干部选拔任用等各环节均按规范做好公开公示,干部任免文件及时通过校园网 “党委文件”“行政文件”两个板块在校内向全体教职工公开,确保干部任免工作风清气正严格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规范做好团组出访信息公示工作。通过校园网“通知”专栏及时发布各类人才选拔、教师进修、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相关通知,并按规范程序认真做好信息公示工作。在人事部门网站设立“招聘专区”专栏,面向社会主动公开招聘计划、岗位要求等信息,并将应聘人员资格审查情况和拟聘人员名单在网站上对外公示。

4.教学质量监控方面。通过学校官网、职能部门主页以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形式,主动公开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等相关信息。本学年度,全校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91.35%;全校共有教师1494人,其中专任教师1155人,博士555人,硕士512人,专任教师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475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597人。学校共开设课程2728门,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30.4%,选修课学分比例占总学分比例为26.5%。本学年度,共有毕业生4363人,其中本科毕业生4070人,研究生毕业生293人,当前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为90.90%,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85.62%,就业主要去向为企业。

5.科研与学科建设方面。规范做好科研项目申报、成果奖项评选、推荐等工作,各类重大科研项目和奖项申报推荐按要求及时在校网进行公布公示,主动接受师生群众监督。学科建设坚持公开公正原则,全学年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7次,学位评定委员会4次,学科建设专委会会议6次。本学年,新增硕士点申报材料均经学科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审议后在校内进行公示。学术委员会学科建设委员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审议各类申报材料,学科建设类项目库申报、省一流学科自主动态调整、省工程研究中心申报、省重点实验室申报等均按相关程序规范开展信息公示。

6.学生管理服务方面。内学生档案管理、学风建设、综合素质评价、资助制度、奖惩办法、申诉办法等文件齐全,在学校网站和相关工作网站公开发布并汇编成《学生手册》,每年新生入学时统一发放并组织学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评奖评优、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优良学风班评比等信息由学生工作部门统一发布,并依据文件精神做好信息公开、公示,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监督。加强学生学业过程管理,定期发布学业预警信息,及时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加大对学业困难、经济困难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力度。加强对舆论热点及突发事件处置的信息公开,及时做好信息通报和报送工作。

(三)其他信息公开

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下,我校通过校园网主页、学校微信公众号、“云战疫”健康打卡、钉钉健康打卡平台等多种途径,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师生个人健康防护、开学复课安排、分期分批返校及注意事项等告知工作。2020年11月11日至2021年1月1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我校党委开展巡视,按照巡视要求规范做好反馈意见面向社会公开等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浙江科技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本学年中,我校未收到师生和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凡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一律不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满意。本学年度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或者申诉。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2021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有待提升。校内各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水平不均衡,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能力有待提升;三是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评价反馈不够及时有效等现象。

下一阶段,学校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公开意识,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学校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信息公开有关文件会议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切实保障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和其他社会主体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权利。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提升政策解读和回应能力。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进一步开辟信息公开多样化的渠道,特别是结合数字化改革,构建以人为中心数据结构体系,打破信息孤岛,推进学校各类信息的公开、共通和共享。

三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机制,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健全信息公开监督、考核、评议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检查,完善信息公开办公室、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与各个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和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



                                                                      浙江科技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代章:浙江科技学院

                                                                                2021年10月29日


 
 

上一篇:浙江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浙江科技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